跳到主要內容區

2024駐村作家


張瀚翔

  • 出生地:臺灣
  • 駐村日期:2024/06/13-2024/07/03

作家介紹

畢業於國立東華大學華文文學所創作組,曾任藝術節策展人、出版行銷編輯與UI/UX 設計師,現為自由接案者。常出沒於各大影展,曾獲臺北文學獎、鍾肇政文學獎、教育部文藝創作獎、中興湖文學獎、奇萊文學獎。著有小說《波群延遲》。

駐村規劃

短篇小說〈失業男子〉寫作計畫呼應了1989年葉樹茵於水晶唱片舉辦的第三屆台北新音樂節中的歌曲〈失業男子〉,之後收錄於唱片《完全走調》中,而在那場音樂節中,史辰蘭也同樣創作了〈發霉的饅頭〉這首失業歌。本篇小說將以〈失業男子〉歌詞中提及的「張三」作為虛構人物,旁觀葉樹茵、李欣芸與史辰蘭的創作,也同時被兩位創作者旁觀。 1989年恰逢台灣經濟泡沫的高峰,一如同年出現的無殼蝸牛運動,人們第一次體會到自由社會裡極大的貧富不均,汲汲營營的追求物質與金錢,彷彿像在摀住耳朵,茫然的在時代裡狂飆。當時的民主運動正在爭取廢除刑法100條,人民爭取的自由似乎即將看到曙光,但美蘇冷戰與同年的天安門事件,歷史彷彿隨時都要翻到下一個篇章,又隨時都會被一股遙遠而不可控的力量毀滅。 究竟「失業」在那個時代裡將會觸碰到什麼樣的價值規範與他人期待?社會的價值持續碰撞,而生活的意義卻逐漸瓦解,如果連「追逐物質金錢」這個麻痺自己的方式都無法達成,這位失業男子在那個「不得不看」的人生階段裡,看見的是怎樣的台灣?

頁尾網站資訊

回頂端按鈕