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區

2024駐村作家


金其琪

  • 出生地:浙江
  • 駐村日期:2024/05/29-2024/06/11

作家介紹

浙江人,大學離家,北京四年,香港四年,台灣第五年。十年搬家十次後,目前和來自台東的貓咪生活在台北。創作之路是隨著遷移之路而展開的,載體從文學到新聞寫作,曾獲卓越新聞獎與SOPA新聞獎的肯定,再走到人類學的民族誌寫作,目前正走向跨媒介多載體的創作。

駐村規劃

「她已經很努力不去腐朽,但仍難逃命運在掙扎。」——香港紀錄片《憂鬱之島》,2022 本計畫名為「療癒對話:從圖像到詩的轉譯」,取「對話」與「畫」的諧音,將以新詩創作來回應三位流離之人的畫作,以文字與繪畫進行跨媒介對話,並邀請其中兩位來舉辦共作工作坊,試圖探尋以創作來療癒流離之身的可能。 三位畫家友人分別經歷了上世紀70年代、90年代及千禧年後至今的香港,各自以塗鴉、繪畫冥想、圖像日記的方式記下變化中的世界與其中的人。其中畫家「風籽」的SQUARE THOUGHTs系列日記草圖自2015年開始創作,以黑白點線面回應2014年後香港發生的變化。藝術家 ASTROJOKE 的塗鴉則五彩繽紛,充滿情緒張力,以挑釁的姿態畫出大時代下青春迷惘的尋愛之路。第三位畫家 EDO 的作品則以一人一貓的角色互動,記錄了離家路上夢境與現實交替的精神世界。 我的駐村計畫將在兩個星期內創作三組共10到14首新詩(參考《流離之書》章節頁圖像詩),回應他們的畫作,並為無名的畫作起詩文共用的標題。透過文字與圖像的跨媒介對話,我希望連結幾位創作者,表達和轉譯我們共享的情感與人生故事,以藝術作為一種曲折迂迴的媒介,將肇因於政治暴力、離散與斷裂的創傷,轉化為一場「不可能的展演」,照亮通往療癒的一小段路程。 「創傷故事講出來之後,就成為受創者的證詞……即仿佛是患者的療癒儀式……終於『找回他們失落的世界』。」——《創傷與復原》 Judith Herman

頁尾網站資訊

回頂端按鈕