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區

2024駐村作家


劉綺華

  • 出生地:香港
  • 駐村日期:2024/03/12-2024/03/26

作家介紹

劉綺華,畢業於香港中文大學中國語言及文學系、香港中文大學哲學系文學碩士、香港教育大學中學教育文憑。曾任書籍編輯,現為寫作班導師。著有長篇小說《失語》,該小說已售出英、美、日三國版權,英美兩國版本將於2024年推出。曾於2016年獲得香港最重要的文學獎「中文文學創作獎」小說組冠軍。

駐村規劃

本次駐村創作計劃將會完成長篇小說《我國》的第四部分。《我國》書寫一個處於極權的未來世界,由兩位主角的心路歷程來鋪展故事。男主角想要徹底融入,女主角則想永遠逃離,但兩者都顯出某種的不可能,從而探討何謂自由、人作為人的本質,人如何在限制中生存、人與人工智能的衝突等議題。第四部將刻劃女主角史真與母親之間的衝突及史真的轉化。史真性格反叛,熱愛自由,但母親卻渴望規範,追求被政府保護的安全。從小到大,史真與母親的關係都劍拔弩張,充滿誤解,但在極權世界崩塌時,史真在拯救母親的途中,終於能感同身受母親的心情,母親也某程度上了解女兒的本意。母女之間的連結,正好呼應是次駐村主題「療癒」,同時探討人沒有國家和規範到底能否生存等哲學議題。

頁尾網站資訊

回頂端按鈕