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區

2023駐村作家


Rimuy

  • 出生地:台灣雲林
  • 駐村日期:2023/04/24-2023/05/23

作家介紹

Rimuy,用新聞的筆寫議題,文學的筆寫人情,塗鴉的筆畫傳說。 筆名是受訪者給作家的泰雅族名字,可愛的族人們在大霸尖山山麓同步放送Rimuy之歌。作家因著新聞採訪的機會,深入台灣各地探訪風土人情,採集宗教民俗、在地文化。在新聞議題之外,作家更好奇,新聞事件中的人們,為何執著、因何牽腸掛肚?是這些有情之人,吸引作家一次又一次去到山、海、家、廟,只為了在場親耳聆聽,見證信仰的容顏,活在有神的世界。

駐村規劃

三年的採訪觀察,作家看到台灣傳統民俗獨特的世界觀,儀式性可說無所不在,從個人、家屋到整個村落,都是神聖空間的展現。這讓我思考,台灣社會現代化的背後代價,是失去了一整套傳統文化當中,描繪存在價值的象徵世界。此次駐村,便是希望能夠把這些觀察,以散文的形式記錄下來。 「潦溪過嶺,行踏臺灣。」一個記者的田野觀察筆記,把那些新聞裡頭放不進去的,口耳相傳的聖顯事蹟、幽微的情緒流動,透過這次駐村沉澱、轉化,變成散文,鋪展出一個屬於傳說的世界。 又因為關心所領域聚焦在台語文化相關,第一手採集資料多為台語文,此次也將嘗試台語文、華語的書寫,以求切近在地口語的說故事方式。此外,也期待透過駐村活動,邀請參與者一起編織臺灣各地的傳說故事。

頁尾網站資訊

回頂端按鈕