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區

2023駐村作家


班與唐

  • 出生地:臺灣
  • 駐村日期:2023/02/27-2023/03/28

作家介紹

1993 年生,曾獲鍾肇政文學獎、台積電文學賞、文化部青年創作獎勵、國藝會文學創作等獎助。著有日治小說《食肉的土丘》、合著《芬芳散策——一段從嘉義製材所開啟的日治時期嘉義之旅》。 寫小說之餘,嗜好探勘有趣的台灣文史內容,發表於《故事 story studio》、《人文島嶼》及《轉譯研發團》等網路專欄,另經營個人 FB、IG 以及 YouTube頻道「熬夜的便當(Ben & Don)」。

駐村規劃

本次駐村創作計畫「在日臺人歷史小說《龍舌蘭之死》」,聚焦戰後初期滯留日本的臺灣留學生,刻劃他們曾有過活躍的言論自由環境,反映在留學生報刊及藝文雜誌。 《龍舌蘭之死》藉由虛構小說的架構,以想要復刊《龍舌蘭》藝文雜誌的女性留學生視角,帶出當時在日臺人面臨怎樣的動盪困境,以及在種種風波下,臺灣人會如何為未來做出抉擇:留下來?回臺灣?還是去看似充滿希望的新中國? 希望能善用駐村台灣文學基地歷史空間,作為探索 1945 年至 1950 年代的在日臺人歷史境遇的養分,並利用駐村期間與大眾交流的機會,讓更多人認識在日臺人走過的歷史軌跡。

頁尾網站資訊

回頂端按鈕