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區

2023駐村作家


蔡明璇

  • 出生地:嘉義市
  • 駐村日期:2023/01/31-2023/02/20

作家介紹

台灣師範大學歷史學士,台北藝術大學戲劇碩士,主修劇本創作,後來留學法國,取得巴黎第八大學戲劇博士。現為嘉義木都光影劇場團長、米克斯藝術空間共同創辦人、台南後壁高中兼任法語老師。在劇團擔任編劇、導演、製作、企劃、小編等。同時,也是一位幼兒的母親。 曾發表《家在北緯23度半》、《可麗餅在台灣》、《父親的功課表》、《再見紅毛船》等作品。 其認為創作是持續挖掘被遺忘的吉光片羽,結合光影物件表演,訴說精彩動人的故事。

駐村規劃

《海賊傳說》寫作計畫,除了呼應此次的駐村主題「傳說」,也因為去年9月在馬祖駐村,認識到馬祖獨特的地理位置,長期以來吸引了大批漁民、海商、海賊前來謀生,因而留下了許多奇聞軼事,包含馬祖海域隱藏著金銀財寶、東引的犁麥大王傳說,以及海賊出資興建天后宮等。這些故事都跟18世紀一位名叫蔡牽的海賊有關。這位當時無人不知曉的「海皇帝」,活躍於中國東南沿海與臺灣海域。他曾經在淡水建立政權,自稱「鎮海威武王」。他的另一半呂氏,人稱蔡牽媽,更是赫赫有名的女海賊,實際掌管當時蔡牽的海上霸業。隨著蔡牽媽在戰役中陣亡,蔡牽統領的海賊王國,也因為缺乏有力的領導者而逐步潰敗。 《海賊傳說》將延續木都光影劇場的表演模式,以唸歌開場,透過說書人與戲偶同台演出,呈現海賊蔡牽與蔡牽媽大起大落的生命樂章。身為海洋之子的後代,如何看待這段歷史傳說,是我很感興趣的事。透過創作,將這段故事書寫下來,也成為我追尋台灣身份認同的實踐。

頁尾網站資訊

回頂端按鈕