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區

2022 駐村作家


王學慧

  • 出生地:美國(密蘇里州,聖路易斯市)
  • 駐村日期:2022/12/20-2023/01/02

作家介紹

Laura Wang(王學慧)一九八八年生於美國,Swarthmore College 主修化學,Sarah Lawrence College創意寫作系碩士畢業(MFA)。目前在台北的國際高中教化學,透過創意寫作也探索人類與環境之間的關係。寫作的類型從現實到科幻。作為化學老師,我認為我們依賴五感所體驗的證據來認出周圍環境;作為作者,我認為人類透過文學來發掘想像力以及同情心。因此,我想創作多面向的人物來反映出現代社會的多樣性。

駐村規劃

我住在台灣快到一年了,透過這個經驗我的五感都轉變了:聞到新的香味,聽到新的聲音,感到新的空氣。舉例來說,我學東方插花約半年了,透過學習的過程我對周圍環境的理解也改變了。目前我多注意到樹的線條、春花的香味…等。插花這種藝術在美國是很少見的,因此作為外國人的我面臨雙重挑戰。第一是我對插花的詞彙、方式都不太熟;第二是我連花都不認識。不過就是因為我對此不熟,我才學到很多。因為花名我都記不住的關係,我依賴五感來認識以及分析花的特點,譬如:不同的顏色、香味、手感…等。這樣一來,「不熟悉」成為一種優點,「挑戰」就變成了「學習機會」。 在駐村的時間內,我打算寫一篇關於在台北學插花的散文,從這個小小的經驗也反映出我對遷移這個大概念的新理解。透過寫作我打算把自己從紐約搬到台北的經驗與我爺爺1947年從上海搬到紐約的經驗做比較。探索的問題不限於:在新的城市怎麼用外語來過日子?在沒有家人的地方,怎麼進入地方社區,創造出新的自我感知?花插在花盤裡以後,就創作新的意境,如此一般,移民在新的城市裡也訴說出新的角度。因為語言上的挑戰,我插花時就要創作出新的「詞彙」,如此一般,移民也要創造出新的跨文化社區。透過文字,我想多瞭解這些問題。對於這些主題我已經寫出小筆記,不過散文尚未開始寫。駐村的規劃就是寫完一篇1500到2000英文字的散文,然後將它編輯完成。平日每天都會寫一小段話,內容不限於過去的經驗,也包括台灣文學基地的周圍環境以及帶領週末活動的經驗。因為作品的主題包括遷移以及在新文化裡的變化與發展,這種交流就是寫作的豐富資源。每場活動結束以後,我會寫心得,跟觀眾所提出的詞彙心得交織在一起,在此基礎上多想像「跨語言、跨文化」的問題,寫出一首詩。最後的週末,我打算把駐村時所寫出的文字編好,準備向雜誌提交。

頁尾網站資訊

回頂端按鈕