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區

2022 駐村作家


梁莉姿

  • 出生地:香港
  • 駐村日期:2022/08/05-2022/08/18

作家介紹

生於一九九五年香港,畢業於香港中文大學中國語言及文學系。寫詩、散文及小說,著有小說《住在安全島上的人》、《明媚如是》及詩集《雜音標本》。曾獲文學獎多項,包括第十四屆香港藝術發展獎藝術新秀獎(文學藝術)等。新作《日常運動》即將出版。 近獲第23屆「臺北文學年金」獎助計畫入圍及第六屆台積電文學賞。現就讀國立東華大學華文系研究所(創作組)。願想繼續書寫香港。

駐村規劃

運動二字,既可理解為體育運動的「exercise」,也可指涉為社會運動中的「social movement」,不論如何,兩者皆需要極大能動力作驅使。 行動予人感覺總是快速、果斷、爽快;至於文學則彷彿講求沉澱,遲緩而滯後(尷尬的是,哪怕當下回應,有時會被指為蹭熱度而深度不足)。在紛亂而急速的時代,文學可如何不成為大敘述的註腳而「動」起來,是我近年思考的問題。 《運動與日常的距離》是一個極短篇小說集的創作計劃,希望以每篇約1000字內的故事篇幅,從城市出發,書寫台北與香港看似機動日常的街道、秩序、生活中,人們幽微的心理狀態——香港的反送中運動於2020年因疫情及激烈的政治打壓戛然而止,火紅過後,人們於高冷的日常如何適應? 來到台北,城市風光明媚,然因疫情所致的壓抑、監押、被看守,卻反成每個人的日常——在被建構的秩序中,如何按捺蠢蠢欲動的欲望——在自我拉鋸及角力中,如常無礙生活於城市中,是人們每天的練習。

頁尾網站資訊

回頂端按鈕