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區

2022 駐村作家


黃文儀

  • 出生地:臺灣
  • 駐村日期:2022/07/01-2022/07/14

作家介紹

加拿大麥基爾大學歷史學博士。曾任哈佛大學費正清中國研究中心博士後研究員。現為中央研究院中國文哲研究所博士後研究員。研究興趣為遷移史與日治台灣史。 曾任《誠品好讀》編輯。個人創作與採訪文章散見於《幼獅文藝》、《新活水》、《故事》、《印刻文學生活誌》等媒體。

駐村規劃

日治時期,許多原住民婦女擔任中間人的角色,在日人統治台灣的過程中發揮相當作用。不過,她們沒有留下足夠立傳的資訊,以致她們在歷史書寫與至今為止的小說創作中遭到忽視。然而,出生於宜蘭南澳山區的泰雅族女性 Yabun Rahen 不同。在當時的官方文書、新聞報導與寫真帖等都可以看到她的身影。因此,我希望透過《Yabun Rahen 的夢》這部小說,以半史實半虛構的手法重構一名原住民女性在日治台灣時期的生活。藉由此一書寫實踐,將地理、族群、性別上的邊緣人物重置回舞台中央,作為替弱勢發聲的另種方式。此外,書寫 Yabun 的故事也是一種以文學作品介入歷史記憶進行轉型正義的方式,藉此希望提供不同於官方版本的歷史詮釋,同時對日本殖民台灣的歷史有更寬廣與複雜的認識。

頁尾網站資訊

回頂端按鈕