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區

2021駐村作家


瀟湘神

  • 出生地:臺灣
  • 駐村日期:2021/07/14-2021/07/20

作家介紹

小說家,著有小說《臺北城裡妖魔跋扈》、《帝國大學赤雨騷亂》、《金魅殺人魔術》、《都市傳說冒險團》、《魔神仔:被牽走的巨人》,散文《殖民地之旅》,合著小說接龍《華麗島軼聞:鍵》、《筷:怪談競演奇物語》。關心文化資產、原住民、臺灣民俗等議題,現為臺北地方異聞工作室成員,參與《唯妖論》、《尋妖誌》、《臺灣妖怪學就醬》等創作計畫。

駐村規劃

廖添丁是臺灣家喻戶曉的傳奇人物,雖然是史實人物,但隨著各種戲劇改編,已成為某種民族主義的象徵(或至少是反日的象徵);然而這樣的民族主義敘事是「理所當然」的嗎?我想在《廖添丁歸來》裡思考這個問題。 假設一個平行世界,廖添丁並未伏法,而是直到30年代都做為蒙面大盜橫行於世,勾結反日勢力,與此同時,有個與廖添丁同名的少年,他因為叫廖添丁而被嘲諷、霸凌,因此仇視反日勢力,更以日本人自居,與日本警察的兒子成為好友。某日,他遇上被警察追捕的廖添丁,大盜廖添丁受了重傷,昏死在地,少年廖添丁拿下大盜的面具,發現大盜廖添丁的臉上有跟自己一模一樣的胎記!難道大盜廖添丁居然是未來的自己穿越回來的嗎?為何自己會變成這樣極端的抗日份子?又是如何穿越時空回來?至此,深信自己是日本人的本島少年開始動搖,居然藏匿了廖添丁⋯⋯ 駐村期間,我會完成《廖添丁歸來》的角色設定、故事大綱、以及必要的文獻考察,並以「繆思苑」的房屋格局作為故事之一景。

頁尾網站資訊

回頂端按鈕