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區

2021駐村作家


簡永達

  • 出生地:臺灣
  • 駐村日期:2021/03/24-2021/04/06

作家介紹

南投人,臺大新聞研究所畢業,現為自由記者、作家、攝影、研究員,為《報導者》、《鏡人物》等媒體撰稿。 寫作興趣涵蓋高風險家庭中的青少年與外籍移工。2018年合著《廢墟少年》一書,獲得台灣卓越新聞獎、OpenBook年度好書與金鼎獎優良讀物推薦。過去四年,以外籍移工為題的報導,曾獲得亞洲卓越新聞獎(SOPA)及兩屆香港人權新聞獎。摸索用文字、影像、數據,說好故事。

駐村規劃

一切的故事都是從「一廣」開始,我在2016年寫了《第一廣場-移工築起的地下社會》這篇文章。在此之前,我對移工議題相當陌生,就如同多數讀者一樣。在過去四年,我從採訪、寫作中,一點一滴去理解移工在台的生活,他們如何受仲介制度剝削?他們如何在滿是工殤的島嶼,祈求平安回家? 駐村期間,預計將過去撰寫的報導改寫成書,結構大致分為三個篇章,分別是【地下社會】、【危險之島】、【異鄉的家人】。前兩個篇章,從個人的田野經驗,帶讀者踏入移工的地下社會,以及現行的法規、國家管理、仲介制度,如何把移工置於最底層的位置。 第三部分【異鄉的家人】,看見移工如何在台灣重建社會關係,如何淨灘、遊行或是選美等活動建立人脈。駐村期間,我期待完成第一部【地下社會】的改寫。

頁尾網站資訊

回頂端按鈕