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區

2021駐村作家


張渝歌

  • 出生地:臺灣
  • 駐村日期:2021/04/10-2021/04/23

作家介紹

1989年生於台中,國立陽明大學醫學系畢業。曾任診所醫師,現為專職作家。 曾獲文化部青年創作補助、國藝會常態補助,作品入選台灣文學館文學好書及 文化部電視節目劇本創作獎,並擔任金車文學講堂講師、國立暨南國際大學校 園講座講師、台北國際書展駐站作家。 著有:《荒聞》、《詭辯》、《只剩一抹光的城市》。近作《荒聞》已售出英日等四 國版權,並授權改編為電視劇。

駐村規劃

長篇小說《生死長夜》寫作計畫 「生死長夜」一詞出自《成唯識論》卷七,原句為:「未得真 覺,恆處夢中,故佛說為生死長夜。」在這個瀰漫著煙硝味與 末日感的瘟疫時代,我們每個人似乎都面臨了必須覺醒的壓 力。 故事的主角是感染科醫師葉梓華,她從車禍中醒來後,發現自己和女兒已然來到一個陌生的世界,人們匆忙逃離城市,政府展開大規模的檢疫和研調。葉梓華將受傷的女兒送至醫院,卻發現自己所屬的感染科已經被一種不明的病症癱瘓,這種病症疑似由未知的螺旋體所觸發,被稱為「發條症候群」。 根據主任醫師的初步研究,「發條症候群」的患者會出現思維簡化、行為和語言不斷重複等癡呆症狀,嚴重者的記憶會被刪減至極少的片段,在記憶中的有限時空無限循環,直至死亡。 故事以疫病大傳染為引,藉以呈現出當下生活的弔詭性:無論是假新聞、思想審查或是當下的各種社會議題,人們亟需一個準則,卻又同時必須疑心這個準則的真實性。整個世界被意識形態綁架,眾人皆渴求真正的覺醒……。

頁尾網站資訊

回頂端按鈕