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區

灣生舊居巡禮 在臺文基地重看戰前臺灣


2023.05.10新元久
灣生舊居巡禮 在臺文基地重看戰前臺灣

灣生舊居巡禮 在臺文基地重看戰前臺灣

興建於日治時期的1930至40年代,國立臺灣文學館位於臺北的據點——臺灣文學基地(下稱臺文基地),園區內的七棟歷史建築裡原來住過哪些居民呢?本週六(5月13日)上午,出生於臺灣的「灣生」新元久先生,將以「美麗記憶中的臺北」為題,分享年少時期在臺灣成長的點點滴滴,帶領聽眾重返戰前的臺北,一起看見記憶中美麗的城廓!

高齡92歲的新元久(1931-),其祖父新元鹿之助(1870-1949)於日本殖民臺灣初期的1897年抵臺,任職於臺灣總督府民政局,而後在1919年至1924年間擔任鐵道部長,與總督田健治郎、後藤新平等人友好。而出生於臺灣的新元久,就學後成長於臺北,並曾居住於臺文基地裡的一幢日式建築中,直到1945年終戰。

臺文基地位於齊東街日式宿舍街區風貌保存特定區,此區大規模且完整的保留日治晚期的都市住宅聚落,深具歷史意義,也在高樓林立的臺北市中心留下一方老樹環繞的自然空間,更獲得2022年臺北老屋新生大獎評審團特別獎。為深刻臺灣文化與歷史的認識,臺灣文學館特別邀請「原住戶」新元久現身說法,「灣生」的故鄉如今何在,而少年眼中的戰前臺北,又是如何風華?本週六早晨就和新元久一起巡禮舊居,在「歷史建築」中聊聊「灣生」的戰前與戰後!活動詳情請見臺文基官網及FB粉絲專頁。

 


🌴🌴🌴🌴🌴🌴🌴🌴🌴🌴🌴🌴🌴🌴
🌴時間|112年5月13日(六) 11:00-12:30
🌴地點|臺灣文學基地 悅讀館
🌴講題|美麗記憶中的臺北·新元久與臺灣
🌴主持|片倉佳史(旅臺作家)
🌴與談|新元久(臺文基地原住戶)
🌴報到|10:30起自由入場
🌴座位有限,請及早入座!
🌴🌴🌴🌴🌴🌴🌴🌴🌴🌴🌴🌴🌴🌴

頁尾網站資訊

回頂端按鈕