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區

流言解剖-臺灣都市傳說文學展


2023.02.22臺文基
流言解剖-臺灣都市傳說文學展

「都市傳說」可能是流言、是眾人信以為真、但不一定是事實的那些故事。

作為國立臺灣文學館鬼怪文學系列展覽,本展以都市傳說為題材,將場景從鄉野奇譚聚焦到快速發展的當代社會中,探討人類對超自然力量的敬畏,對科技文明發展的焦慮,以及對弱勢的同理與關懷,都成為當代都市傳說故事的題材。

當都市傳說成為創作的一部分,傳說便被解構、重組,成為全新的樣貌。透過創作者精心安排的故事情節,賦予都市傳說加成的合理性與精彩度,更助長了都市傳說的傳播效力與影響力。

於是乎,當代的都市傳說創作,訴諸於世代知識的傳遞,以文學為基底,串聯當代創作各式載體,肩負起文化傳承的任務。

都市傳說,不只是屬於當代的民俗故事、也是共同體的想像,乘載著群體的記憶,不斷地流傳下去。

🔑🔑🔑
流言解剖:臺灣都市傳說文學展
​展覽日期∣2023.2.22(Wed.)-10.15(Sun.)
展覽地點∣臺灣文學基地 展覽廳​
​開放時間∣10:00 a.m.-6:00 p.m. ( 周一休館 )
🔑🔑🔑


策展團隊
指導單位 | 文化部
主辦單位 | 國立臺灣文學館
統籌執行 | 林巾力、蕭淑貞、洪秀梅、黃蘭燕、陳亮伃
展覽內容 | 臺北地方異聞工作室
工作團隊 | 蔡沛霖、王嘉玲、溫席昕、江怡柔、呂晏如、吳宗佑、洪珮婷
設計製作團隊 | 沁人合業股份有限公司

感謝名單
審查委員 | 陳國偉副教授
文物提供 | 中央研究院民族學研究所
書籍提供 | 瀟湘神、謝宜安、楊海彥、郭雅羚
漫畫影像授權 | Nofi
影片及遊戲授權 | 大宇資訊股份有限公司、毛毛蟲創意行銷有限公司(微疼Youtube頻道)、紅衣小女孩股份有限公司、臺灣電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、緯來電視網股份有限公司(按筆劃順序排列)

頁尾網站資訊

回頂端按鈕