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區

二十歲青春物語|Kazbom篇


2021.05.28Kazbom
二十歲青春物語|Kazbom篇

20歲,可以說是我人生的轉捩點。

19歲的夏天,隻身前往距離台北2800公里遠的北海道,展開了為期一年的留學生活。

為了不讓自己陷於同種語言國家的舒適圈內,我修了各種不同的課、參加了大學籃球隊的訓練,最重要的是,我兼職兩份工。在日本打工,對18歲以前的我來說,絕對是不可能的事情,連去日本玩時單純用日文問路都會有點彆扭了,何況是叫我在日本打工,但是過了一年,我還真的在日本打工了,而且還是兩份工。

「反正我都來日本唸書了,還有什麼不敢做的事」

我抱著這樣的想法到某連鎖甜甜圈店應徵,還記得店長在面試時問我想要做櫃檯還是後場,我毫不猶豫就說我要做櫃檯,畢竟站收銀台才有接觸客人練習日文的機會。

但是這間店長對站前台的打工仔滿嚴格的,記得剛開始打工的那陣子我除了上課以外,剩下時間都在練習各種服務生用語。像是從最基本的「いらっしゃいませ(歡迎光臨)」到不斷打舌頭的「ありがとうございます。またお越しくださいませ。(謝謝您,歡迎再度光臨)」

那段時間有在看我直播的觀眾應該有印象,我連直播時都在練習這些句子。

不過其中最難的還是幫客人結帳時,要一邊複誦每個甜甜圈的名字,而每個甜甜圈的名字都不一樣,有的複雜又饒舌,花了我一個禮拜才全部記得,但也因為這樣,我的日文在那段時間可以說是進步神速。

久而久之,站櫃檯結帳對我來說可以說是輕而易舉,店長有時候甚至只放我一個人在櫃檯,我的日文能力也提高到就算突然有電話打來店裡,我也能應對自如。這時我才到日本半年,對於自己的日文能夠進步的這種地步,真的有種莫大的成就感。

常常在直播上有人問我「要怎麼學日文?」、「要怎樣才能去日本唸書?」、「我已經大四了,是不是不能去日本交換了?」

我很喜歡Eve〈お気に召すまま〉這首歌中的這段歌詞:

「できないだなんて 言わないでね」

「今更なんて 言わないでね」

「大正解なんてないのさ」

「不要說什麼 我一定做不到的」

「不要說什麼 都已經事到如今了」

「根本沒有什麼絕對的答案」

-

沒有什麼做不到的,只有不敢跨出那一步的自己;

沒有什麼來不及的,只有怕萬一失敗的自己。

20歲是我人生的轉捩點。

我做了很多不敢做的事,做到了很多以前想不到的事。

而且這一切,其實都是從我考大學失利開始。因為沒有考上第一志願,所以我決定努力去爭取日本交換的機會;因為除了念書以外沒什麼事可以做,所以我開始嘗試做YouTube影片。

與其懊悔那些沒做到、做不到的事,不如起身去做到那些還能做到的事。

 

【Kazbom的二十歲歌單】

01.Eve〈お気に召すまま〉

02.Mrs. GREEN APPLE〈灰色と青〉

03.米津玄師+菅田将暉〈Sunny Day Sunday〉

04.My Hair is Bad〈真赤〉

05.ヨルシカ〈言って。〉

06.斉藤和義〈歌うたいのバラッド〉

頁尾網站資訊

回頂端按鈕